第T36:决胜关键之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绿水青山 抒写“诗和远方”
○穿镇而过的高铁
○美丽的蓝山湾
○爱情隧道
○竹塘挂面
○主题教育活动
  桥头集镇,位于肥东县东南部沿山一带,距省城合肥18公里,东与巢湖接壤,地理位置优越,有“山镇”之美称。

  2019年,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群按照“四镇联动、四区协同”的工作思路,坚持规划为先、生态为本、环境为要、文旅为上、项目为纲、民生为重、党建为基,主动对接店埠镇、撮镇镇、长临河镇及经开区、循环园区、东部新城核心区,全力打造肥东“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新发展

  坚持规划为先做好发展布局

  该镇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围绕镇区位、交通、生态、产业、人文、地理等因素,结合肥东县上位规划和专项规划,对桥头集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突出文旅、研学、休闲、康养定位,规划方案已通过县政府批准。同时,邀请深圳规划设计团队,围绕老旧城区改造,对龙泉大街人居环境提升进行规划。邀请安徽城市建设设计院对文化山水旅游大道合马路——爱情隧道段绿化提升进行规划。邀请浙江悦城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围绕爱情隧道周边景点,突出核心景观提升规划。通过这些规划布局既彰显山镇地域特色又主动与“四镇四区”同频共振,接受辐射、承接转移,搭“顺风车”、乘“便利船”,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产业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魅力山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为本守住绿水青山

  该镇严格落实“守住青山绿水、守住发展空间、守住生态红线”的精神,深化打击非法盗采和非法加工石料工作,坚持严打措施不动摇,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持续巩固打非成果。扎实推进环巢湖三期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造林绿化1100余亩,加大山体复垦复绿力度,提升生态保护功能。马龙山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落实好长乐河、山王河“河长制”工作,定期开展巡河,加强排口检查,落实河道保洁经费,清理河道内坡种植,加强河道清淤、污染治理,努力实现岸绿渠净、河清水洁。长乐河清淤工程全面实施。

  坚持环境为要打造美丽家园

  按照“1413”的思路,桥头集镇以竹塘村乡村振兴项目为龙头,整村推进水、电、路建设、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投资近1000万元在竹塘村徐跃等8个村民组实施立面改造、绿化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马龙山村大树丁中心村及仙垱村中份中心村、龙光社区合王中心村、山王集社区山王集中心村四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点为依托,着重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入户道路、农民文化广场、人居环境提升等。以13个村(社区)为载体,在梅山村上余组、国光村小黄组先行试点,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五清一改”为重点,以“三集中一提升”为示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坚持文旅为上助力绿色发展

  一年来,桥头集镇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肥东“520”爱情隧道诗会暨中国旅游日肥东乡村旅游主场活动、第二届稻虾垂钓节和第三届“魅力山镇杯”摄影大赛。依托山镇的生态旅游资源、红色教育资源、遗址文物资源、爱情文化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积极申报和建设中国诗歌小镇,全力争创山镇第一个国字号荣誉。蓝山湾木艺小镇新增了一批体验性游乐设施,预计年游客量突破100万、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带动周边群众旅游增收近1000万元。竹塘挂面、小川粉丝荣获肥东县十佳旅游商品称号。爱情隧道被《散文诗世界》杂志社授予全国散文诗创作基地。桥头集镇被中国天气网、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授予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

  坚持项目为纲积聚发展动力

  该镇全力攻坚文化山水旅游大道、合马路提标升级项目、佳木路热力管线项目征迁扫尾工作。截至目前,文化山水旅游大道完成306户、81家企业、计5.7万㎡的拆迁任务;合马路提标升级项目扫尾完成19户、6家企业、计1.9万㎡的拆迁任务。积极做好徽盐养老、鲜花小院、七星电缆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徽盐项目土地流转工作已完成、用地指标已报批、拆迁已完成;鲜花小院项目已完成房屋改造1500㎡;七星电缆项目已开工建设。

  坚持民生为重提升幸福指数

  合裕家园二期144套安置房建设已完工,污水处理厂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佳木路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完成45户危房改造、1121户农村改厕;办理220份征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为城乡困难群体开展法律援助16件。1—11月发放惠农补贴2174万元,其中低保、五保等民政类补贴913万元,医保报销348万元。完成18个村(社区)、254个村民组清产核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任务。开展 “全民文化月”文艺演出18场,情暖敬老院演出12场,送数字电影下乡220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要求,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四大攻势”和“十大工程”,完成81户贫困户改厕、新建3.73公里的扶贫道路,做好润枝稻虾养殖扶贫产业园收益分配工作。

  坚持凝心聚力加强党的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培育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为“四镇联动、四区协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理论学习,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和完善的党内法规、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论述等作为学习重点,常学常新、温故知新,学思悟践、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重视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激励镇村干部树立“以实干促工作,以实绩论英雄”的意识,营造“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担当氛围,鼓励镇村干部努力工作、勤勉敬业、开拓创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受尊敬、干成事的人受重用。

  新展望

  2020年,全镇上下要紧紧抓住“四镇联动、四区协同”发展契机,依托资源禀赋、守住生态底线、找准产业定位、推进城乡统筹、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民生福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县委、县政府分解的任务,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限度实现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目标。

  展现宜居宜业新风貌

  以铁拳打非,铁规治违,看好山、护好石,为山镇科学发展、绿色筑梦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三集中一提升”、“五清一改”、“三大革命”,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巩固“厕所革命”整改成果。做好长乐河环巢湖流域Ⅱ期水环境治理应急工程、龙泉大街立面改造和驻地建成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加快马龙山村大树丁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点工程进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复兴乡贤馆和建设中的竹塘村史馆、非遗展陈馆为载体,用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推动镇域经济上台阶

  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亲商惠商的优良环境。确保规上企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战新产值、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财政收入、税收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积极举办第四届肥东县冬季旅游搜货计嘉年华暨第二届环巢湖乡村旅游发展讲坛节庆活动。高规格办好“520全国爱情隧道诗会”。扎实推进龙泉村民宿建设和花朝季鲜花小院项目。蓝山湾木艺小镇萌宠乐园和木艺博物馆将适时对外开放。在蓝山湾木艺小镇建立肥东县农特产品线上线下体验馆。蓝山湾木艺小镇积极申报合肥市特色小镇、省级亲子研学基地和国家4A级景区。全力争创“中国诗歌小镇”。做大做强做优竹塘挂面品牌,积极申报竹塘挂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技艺传承,继续举办有影响力的节庆活动,用活动的传播力提升全域旅游的影响力。

  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

  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全力做好农村安全饮用水管网建设、雨污水管网铺设、农村改厕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全力做好龙泉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文化山水旅游大道建设、徽盐养老项目等环境保障工作,建设文化山水旅游大道沿途旅游驿站,打造肥东县最美旅游大道。

  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做好佳木路、合马路征迁安置房建设。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扎实推进平安桥头集建设,发挥“雪亮工程”、666平安呼叫网、一村一警、治安防控四级网络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申报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原则,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绷紧思想弦,敲响安全钟。积极做好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网上信访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全力解决信访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镇联动、四区协同”目标指引下,全镇人民以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干则必成的决心信心,抢抓机遇,等高对接,全面融合,奋力追赶,为全力打造肥东“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社会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悦读
   第08版:专题
   第T01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2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3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4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5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6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7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8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09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10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12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14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16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18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20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22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24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26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28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30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32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34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36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38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40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42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44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46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48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49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0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1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2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3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4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5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6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8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59版:决胜关键之年
   第T60版:决胜关键之年
守住绿水青山 抒写“诗和远方”
肥东决胜关键之年T36守住绿水青山 抒写“诗和远方” 2019-12-30 2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